索??引??号 11370800004313485J/2021-0876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中国体彩网app市应急管理局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2-28 失效日期
有效性

解读 | 中国体彩网app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发布日期:2021-12-28 信息来源:中国体彩网app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十三五”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哪些成绩?

答: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以及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以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组织架构,健全体制机制,夯实责任体系,强化风险治理,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逐步健全。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调整充实安委会组织机构。分类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强化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是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全面推进。2017年出台《中国体彩网app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办法》。2019年出台地方政府规章《中国体彩网app市全民安全素质教育办法》,代为起草山东省地方标准《山东省素质固安工作实施指南》《山东省安全生产异地执法规范》。

三是安全生产监管全面加强。创新行政执法理念,探索“异地执法”模式,采取“1(一个异地执法互查组)+2(1个当地执法陪检组和1个安全专家组)”执法组合。大力充实一线监管力量,全市各乡镇(街道)均设置了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并配备3—5名安全生产检查员。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和信息公开制度,执法过程统一配备安全监管执法终端和执法记录仪。

四是安全基础保障水平全面提升。依托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云平台,形成从企业自查隐患、上报隐患,到隐患整改落实、监督指导完全闭环的链条。推进风险管控信息化建设,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危化品企业全部实现在线监测预警。建设市应急管理大数据指挥中心,覆盖企业监管、执法检查、行政许可等各项业务,多部门联合处置能力有力提升。

五是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源头管控、重大风险安全管控。“十三五”期间,全市1783家工矿商贸企业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排查风险点8.89万个,全部落实了科学管用的管控措施,培育29家省级、56家市级、406家县(市、区)级标杆企业。

六是“素质固安”工程创新实施。“十三五”期间,全市6435家企业设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日”,开展“四个一+N”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组建“素质固安”志愿服务联盟和“送教下乡”教育团,通过各种形式将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建设公众安全教育“体验基地”,设置“素质固安”公益广告,打造“安全大讲堂”“安全艺术节”“安全文化长廊”“百姓大舞台”等精品安全教育模式和工作平台。

问: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千家万户,去年全国各地发生了不少安全生产事件,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是否也面临这些挑战?

答:

我市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安全生产还存在着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因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一是我市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善。我市中小型企业数量多, 高危行业产业布局和结构不尽合理,部分企业机械化、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还不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较低。二是新的安全生产风险类型不断出现。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大项目、大工程加速落地,新材料、新工艺广泛应用,新业态、新领域的大量涌现,传统高危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向其他行业领域快速蔓延扩散的趋势加剧,且呈发生类型复杂化、波及范围扩大化、影响时间持久化等特点。三是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城市发展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老旧小区改造、商贸、城市综合体、地下管网等安全风险更加集聚,城市发展中的新旧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不可知不可控的安全风险隐患明显增多,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任务艰巨,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依然存在较大落差。

济政字〔2021〕84号 关于印发中国体彩网app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