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800004311068L/2022-041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中国体彩网app市统计局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成文日期 2022-10-13 失效日期
有效性

关于《山东省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约谈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13 信息来源:中国体彩网app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近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了《山东省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约谈办法》,请介绍一下它的出台背景?

答: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要求,坚决从源头上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迫切需要。为了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体制机制,夯实市县人民政府及其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防惩统计造假责任,依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规定,参照《国家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约谈办法》,制定本办法。

问:《山东省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约谈办法》中的约谈对象是谁?

答:《山东省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约谈办法》中的约谈对象一般为下列人员:市级人民政府分管统计工作负责人;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市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县级人民政府及其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

问:哪些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需要进行约谈?

答:需要进行约谈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主要有五种:第一,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不力的;第二,省统计局立案调查、直接核查或随机抽查发现的,属于情节严重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这里包括国家统计局转交省统计局立案调查、直接核查的案件或线索等;第三,省统计局转交办理的统计违法案件或统计违法线索,未在规定期限内查处或者查处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第四,对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落实不到位或群众举报多发频发的;第五,专业处在数据核查或审核中发现数据失实严重的;除上述五种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外,发生其他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也需要进行约谈。

问:约谈的程序有哪些?

答:约谈通常采取会议形式进行,由统计执法监督局主要负责人主持约谈;首先,统计执法监督局或专业处通报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其次,专业处结合本专业职责提出整改意见;然后,由负责本次约谈的省统计局领导同志提出整改要求;最后,约谈对象表态发言。根据工作需要,负责约谈的省统计局领导同志可委托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整改要求。

原文链接:http://tjj.shandong.gov.cn/art/2022/9/8/art_6174_102989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