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800004527352A/2023-0515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中国体彩网app市科学技术局 组配分类 部门
成文日期 2023-12-20 失效日期
有效性

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20 信息来源:中国体彩网app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0件,其中主办2件、协办3件、分办5件;政协委员提案20件,其中主办4件、协办7件、分办9件。这些建议与提案,符合中国体彩网app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对于促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科学的、前瞻的、具体的建设性意见建议,体现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支持。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市科技局紧紧围绕意见建议,结合全市科技工作重点,圆满完成了答复工作,办复率100%。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市科技局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党组整体工作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我局持续强化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管,将每一件建议提案细致分解至科室、落实到个人,局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调度。

二、优化流程,提升质量

市科技局持续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机制,提升办理质量。全程实行台账化管理,拉出清单,明确办理计划、办理联系人,排定时间表,定期调度办理情况,保障办理进度。办理前,对建议提案具体内容进行深入剖析研究,要求具体承办人通过座谈交流、上门请教、电话邮件等形式,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明确办理重点。办理中,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加强与其他办理单位协同,步调一致、合力推进,邀请代表、委员们全方位监督,找准方向、抓好落实,不偏题、不走样,确保办理到位。办理后,在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与代表、委员们沟通联系,对代表、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做好解答,对于反馈的意见及时再研究、再整改。

三、细化措施,确保实效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送上门的“金点子”、“好方子”,对于促进科技创新工作更好地发展提供了极大助力。市科技局深入分析研究、积极采纳吸收,围绕抓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完善措施推进长期任务,着力提升科技工作水平,切实做到让代表、委员们满意,更让群众受益。

代表、委员们对于科技企业培育十分关注,比如《为中国体彩网app经济发展增加后劲—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的建议》《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的建议》等。市科技局针对不同规模企业制定个性化培育措施,深入县区、镇街、园区全面挖掘中小微企业资源,分类开展跟踪辅导和精准服务,选择前景好、成长性强的优质中小微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库内企业培育力度,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研发管理体系等,优先支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持续完善梯次培育体系,推动全市科技型企业群体规模持续壮大,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民进中国体彩网app市委提出的《关于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 促进科技创新的建议》对于今后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促进科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市科技局认真采纳提案建议,一是不断加强技术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现有技术转移机构平台载体的作用,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培育一批专业化技术转移转化人才队伍;二是大力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指导驻济高校积极申报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中国体彩网app医学院科研处顺利备案为省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中国体彩网app市鲁南工程技术研究院管理服务中心获评全国“优秀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认真总结办理经验,查找整改不足之处,积极借鉴兄弟单位好的做法,不断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落到实效,深入汲取代表、委员们优秀的意见建议,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