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80074985039X5/2023-0547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中国体彩网app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组配分类 部门
成文日期 2023-12-29 失效日期
有效性

2023年度中国体彩网app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29 信息来源:中国体彩网app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共承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办理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办理制度,创新方式方法,12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完毕,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现将我局2023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并将其纳入履行部门职能的重要内容,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分管领导为办理工作监督人,承办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形成了各级领导和各个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工作模式,使每一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都做到定领导、定科室、定负责人、定完成时限,确保件件有人办理,事事有人落实。

(二)加强沟通协商。为切实提高办理工作满意度,在办理工作中,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电话联系、信息沟通等多种形式,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商量、勤沟通,做到办前协商了解实情;办理中协商探讨对策,虚心请教改进办理工作的建议意见,找准办理工作方向;在建议、提案的落实过程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动地参与到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中,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工作水平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三)严格把关答复。明确由承办科室负责对答复意见严格按照答复要求进行初核、修改,并按发文程序呈送分管领导和局主要领导阅批、修改,直至最终审定。由分管领导或科室负责人带队,主动上门做好对接,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答复办理情况,并征求答复意见,答复办理情况获得代表、委员的一致好评。

二、主办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

(一)对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3关于尽快制定实施中国体彩网app市优化营商环境管理条例的建议的办理情况:一是出台《中国体彩网app市优化营商环境管理条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于2022年下半年形成《中国体彩网app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通过中国体彩网app市十八届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审议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于202341日正式实施。二是机制发力,深挖条例指引作用统筹推进工作机制。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推出“16工作机制,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求突破有关要求市人大、市政协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工作监督;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通过督查改革落地情况和企业满意度开展监督;邀请20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代表为营商环境特聘体验官,在2000家企业设立了营商环境监测点,开通好客儒乡 宜商中国体彩网app微信公众号平台,畅通沟通渠道,听取企业诉求,形成同频共振、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三是聚焦条例重点,深化职能转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移动入网融合应用,深入推进登记、变更、注销三联办改革落地见效。精准助力企业纾难解困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实施政策敲门”“双帮双促等系列行动。四是践行条例规定,鼓励支持创新。《条例》鼓励在精简审批、优化流程、提升效率等方面探索创新,相关改革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组织33家指标单位(部门)和14个县(市、区)赴22个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对标学习,组织18条指标工作线,逐条对标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经验做法,形成《2023年中国体彩网app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实施方案》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是探索创新信用监管模式。紧紧围绕优服务、强监管、重信用,创造性提出“1+X+1”特色信用监管体系,被《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刊发推广,以信用监管提升治理水平,监管数据覆盖更广、监管措施更加有力、监管应用持续加强,有效推动了中国体彩网app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有力保障。

(二)对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9关于健全基层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的办理情况:一是聚焦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服务标准打造标准化镇街便民服务大厅坚持统一建设规模、统一进驻事项、统一网络平台、统一服务标准,建成标准化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5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4680个。全面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各乡镇街道建立全科政务服务机制,由单一窗口全科窗口转变, 由 一专多能全科全能转变,实现一口清导办、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二加强工作创新,提升政务服务就近办能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基层围绕民生需求,立足便民服务,根据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事项办理实际,形成《镇街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2023年版)》,推动与群众生活密切的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试点镇街分中心、审批服务所模式,推进县级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基层办理。深化政邮合作推行邮帮办服务模式,将政务服务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完善帮办代办制度,将代办帮办服务融入村社区网格之中,为有需要的群众尤其是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贴心、便捷的服务。三是深化数据赋能,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自助办、智能办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一体化平台,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通过政银合作,建设社会合作站点,为群众提供24小时高效便捷服务。建立以静默认证为主、远程自助认证为辅、人工认证为补充的互为补充资格认证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高龄老人补贴等15项事项实行静默认证,使更多群众享受到零跑腿、零感知、零打扰认证服务。

三、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政协委员针对我单位职能提出意见建议6条,已经落实办理6条,具体建议采纳情况举例如下。

(一)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第14020186号关于解决企业遗留问题,打造更好营商环境的建议采纳办理情况:一是颁布实施《中国体彩网app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全市法院小额程序适用率37.78%,比2022年提升25.65个百分点;全省首发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升级全市不罚轻罚清单3.0,减免罚款金额3000万元,受益企业1.98二是优化审批服务,塑强济易办政务品牌,丰富爱山东”APP中国体彩网app分厅建设,一窗通办全域覆盖,完成市县乡村四级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创新政银合作服务模式和园区事园区办企业园区业务办理模式,在园区设置一站式窗口,实行定制式”“保姆式的服务,不断推出企业开办主题式套餐和零费用服务。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打造好客儒乡·宜商中国体彩网app品牌,形成1+19中国体彩网app营商环境创新提升方案,提出了134项任务、289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缩差距;多举措推进助企行动,提出宜企同行专项行动,全面铺开常态化联系服务市场主体工作,聘请200位企业家担任营商环境体验官、选定2000家市场主体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精准采集意见诉求,实时监测满意度变化。

(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第14020230关于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积极培育市场主体的建议采纳办理情况:一是严格行政许可事项管理,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行政许可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95.68%,即办事项占比达到58.30%。持续优化线下服务质效,健全一窗受理、一次告知、只跑一次服务制度,除涉及安全或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等情形外,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二是大力实施网上办、掌上办、智能办攻坚提升行动,加快爱山东中国体彩网app分厅建设,推进涉企服务掌上办,推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建筑垃圾处置、港航水路运政等277项全程电子化审批服务,建筑业企业资质简单变更等171项简易许可实现无人工干预秒申秒办。三是推进涉企事项园区事、园区办,全市设置一站式窗口25个、企业服务中心23个,组建业务能力强、服务标准高的企业服务团队27支,共有帮办代办人员118人。四是打造园区问需办,开展政务服务进园区企业家恳谈会进企业、听企情、解企忧走访活动等多种形式助企活动,为企业提供现场指导、项目预审、解答疑惑、出谋划策服务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